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陰涼的初夏

剛過去的六月較正常多雲,加上月初受北方的冷空氣南侵影響,令整個月的平均氣溫比正常偏低了(截至6月29日偏低了0.8度)。因此,整個月也沒有出現特別炎熱的日子,截至6月21日天文台高溫才首次達到32.0度。

但是,由於整個月大部份日子也多雲有雨,相對濕度自然較高,所以即使氣溫受降雨影響而下降了,我們仍感覺到十分翳焗,身體上像有層薄薄的水覆蓋著皮膚,排不到汗,散不到熱,那種感覺比起天晴酷熱那時更要難受,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

雨水可為大地降溫,但長時間天陰沒有陽光,天氣潮濕,卻會影響身體散熱,所以我特別不喜歡春季及初夏這麼潮濕的日子。

另外,雖然這個六月沒有出現酷熱的日子,但卻有5日熱夜日子(最低氣溫達28.0度的日子),比氣侯平均多了2,3天。

●上圖由香港天文台製作

熱夜的成因可主要歸咎於城市化導致的熱島效應日趨嚴重,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應不大。

天文台總部位於尖沙咀這市區核心地帶,密集式的高樓大廈降低了整個區域在夜間的散熱能力,即使到了清晨時份氣溫仍高於28度,這情況的出現在近30,40年日趨頻密(見上圖),很多上年紀的人士也稱在年少時代的夏天也很舒服,不像現時必須每天開冷氣(當然數十年前冷氣仍未盛行,最多只能用扇)

事實上資料紀錄證明了無論酷熱或熱夜日子數目比上世紀初也上升了,而去年十月李本瀅在港台節目上表示了本世紀末香港便可能再沒有寒冷日子。

不過,近六年的寒冷日數較前十多年有所回升,雖然六年的數據不能代表什麼,但若果未來的年份寒冷日數不按天文台那預測般下降,甚至繼續回升,而酷熱日子則繼續上升,那是否意味著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是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而不是越來越熱的天氣...

可能想得太多了吧,但其實是值得繼續研究呢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時間...



人生就好像一條跑道,每個人都要跑得愈快愈好,但要清楚這條跑道上並沒有其他人,而你惟一的對手便是時間...

若不希望輸給時間這對手,我們便要在賽前好好預備...

其實我想說的是時間真是出乎我所料地過得很快,一日24小時,一年便有8760個小時,可是原來這8760個小時眨一下眼便過去了,若我們不好好善用及珍惜所擁有的每一分每一秒,到了最後我們仍會發現一年的時間過得很快,但卻不知道自己在這一年幹過什麼...

我下星期便18歲,老實說自己還未有心理準備去迎接自己踏入成人的階段,人會隨著時間而成長,但我卻感到自己的心智一直停留在11、12歲左右,相比起自己的同齡朋友及同學,實在感到自己十分不成熟

另外,中五我沒有好好善用時間讀好書,以致會考成績不足以令我在原校升讀

雖然幸運地很快便找到學校讀中六,在新學校的新環境總算適應得到,但直至今時今日,中六課程接近完畢,我仍然相當後悔當初,遠遠低估了時間的速度,令我沒有一早便開始準備會考,最終考試成績不理想,不能在原來的學校升讀中六

若你問我這18年,做過什麼自己認為最感到自豪的事,我會答:「成為氣象迷」

自己的氣象網站已經成立超過五年,都是那個感覺──時間過得好快

當初沒想到網站可以維持達五年,若是人流不理想,網站可能早便關閉了

幸好,網站的人流,特別在這兩年,人流總算能令我繼續堅持去維持網站運作,所以要感謝的,實在是一眾氣象迷網民...

最後,本篇文章的主題是”時間”,所以我在這裡勸勉大家,要把握時間做好應做的事,亦要趁著時間仍然容許的情況下,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只要事前好好計劃,你便可控制時間,順利完成了所有想做的事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涼快的六月初

雖然2010年初香港的冬季只間中出現寒冷天氣,首三個月的平均氣溫高於正常1.2度,但到了4月及5月,冷空氣南下活動則較正常頻密,導致這兩個月的平均氣溫分別低於正常1.5及0.2度。

到了六月的頭數天,東北季候風再次影響香港,加上不時下著驟雨,於6月2日晚上天文台一度錄得只有20.4度,是自1964年首次在六月錄得的最低氣溫。

翌日報紙新聞有提及這40多年來旱有有六月低溫,亦引述天文台科學主任表示了,這低溫的出現與氣候變化無關。

老實說,不考慮全球氣候變化的因素,在香港市區的熱島效應日趨嚴重的情況下,在六月份出現只有20度的天氣,實在是頗為難得。

當然這天的低溫不代表整個六月也會持續涼爽,最終整個月的平均氣溫還是有機會高於正常。

順帶一提,天文台最近製作的氣候排行榜頗有用途,大家不妨去看看。

另外,踏入五月尾至六月初,雖然南海開始間歇出現一些熱帶雲團,但都得不到良好的因素以持續發展,而副高仍然未北抬,西太的風季仍未正式開始...不過在六月上旬至中旬這學校考試季節,西太保持沉寂,或許可以讓大家專心應付考試吧,待考試完畢,再等待風季開始也未遲呢...

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雨下遊澳門

昨天網主跟家人到了澳門逛逛,其實網主上一次到訪澳門已是十一年前,所以今次基本可當作第一次到澳門...

「澳門」會令你即時諗起咩?豬扒包、大三巴、賭場?

網主在這次澳門之旅的之前和之後,對佢最大既印象都係賭場、賭錢。

網主同家人一共去左5間賭場,先後去左威尼斯人、新舊葡京、美高梅同海立方。



●新葡京

其實我對賭博毫無興趣,但好在我家人也對那些賭錢遊戲不沉迷,所以在每間賭場逗留也不超過20分鐘。

PS:其實我仍未成年,當初以為可能入唔到賭場,但原來個度d職員根本完全唔理XD

其實今次既旅程除左入下賭場,主要都係食下野

豬扒包、咖哩粉麵、街頭牛雜、蟹粥、魚湯、魚翅等等都令網主食到唔停口...

雖然今次到澳門前已知道會落雨,但由於家人的時間很難得可以配合,因此沒取消行程





●雨下的大三巴

事實上,昨天雨未停過,有時仲幾大。網主從天氣變化看得出冷鋒於中午前後開始橫過澳門,當時冷冷的狂風伴著雨地掃過來,感覺十分的寒冷




●而在冷鋒未來前,無論澳門同香港都好大霧,遠一點的風景亦睇不清

總結今次既澳門之旅,其實澳門冇網主之前想像中咁細,不過d街道就真係比想像中窄好多,好多時人車都係行同一條路,所以感覺有d辛苦...

仲有希望下次去澳門唔好落雨...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網民的創意

(以下篇文章會用輕鬆少少既文字黎寫,希望大家會習慣)

網主近排開始放復活節假...又咁岩考晒試...所以呢一兩日都放鬆下自己,但只係無無聊聊咁上下網...上完youtube又上facebook睇下野...再唔係就上下forum消磨時間
(PS:其實我有功課未做XD,唔好學我咁懶)

點知我上上下youtube睇番過往香港打風個陣d新聞片...發現影片上載者將d標題改到好衰(都唔知話佢有創意定抵死好...但總之佢地定個標題時心地一定唔好得去邊)

以下就係一d好例子:

標題:三號風球「派比安」之 垃圾筒追擊愚昧師奶


標題:八號風球「黑格比」之 無能婦孺撞燈柱


其實新聞片中d女主角睇番youtube個陣,見到自己「瘀」爆場面已經比成萬人睇過時,佢地會有咩感受?

雖然網民做d咩野,我地係控制唔到,但我地就可以盡量控制自己在公眾場合「出醜」既機會。所以,第日打風個陣,都係最好趁未起風個陣就番屋企啦,就算迫住好夜先可以放工番歸,都要留意下周圍有冇攝影鏡頭,以免日後成為網上被恥笑既女主角。仲有好正經咁同大家講,要遠離岸邊,唔好以為身處於尖沙咀就好安全,其實個度經常好當風。

PS:我最初睇到以上兩段片時,係睇緊無線新聞時睇到,不過我第一個反應當然冇笑,當時只覺得派比安威力真係勁,連個人都吹得郁,只係後來上youtube見到d標題時覺得班網民好有創意及同少少幽默。